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休闲旅游 > 正文
邵武脚跟糍:来自心灵深处的家乡味道
2018-05-24 11:08:15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什么是幸福?

在外打拼难得归乡的邵武人会说,当穿街走巷时闻到“靠粘提”(方言音)的清香。

邵武历来有闽北粮仓之美誉。千百年来,当地人开发了多种利用大米为原料制作的美味小吃,“靠粘提”就是其中一种,即被邵武人视为家乡第一绝味的脚跟糍。2010年7月,脚跟糍制作技艺(邵武)入选南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小贩踩着三轮车沿街叫卖,三轮车平板上放个煤炉,架口锅。伴随着韵调十足的吆喝声,脚跟糍的香味从四屉大蒸笼里钻出,能沁入肺腑。人们三三两两在街边或站或坐吃着脚跟糍,不时被辣得张大嘴呵气,脸上却洋溢着满足的笑意。

脚跟糍好吃,制作起来却略显繁琐。先得选上好粳米与籼米按一定比例混合,浸泡后磨成米浆,并将富含碱的植物烧成灰,放水浸泡,过滤出天然碱水备用。然后将沉淀的米浆放入热锅内,边搅拌,边倒入适量的天然碱水,搅拌至半熟状起锅。接着,将半熟的米浆团搓成条,用刀切成半厘米厚的圆饼状剂子,捏成周边上翘、中间凹的椭圆薄片,再将5到6片这样的薄片累叠起来,仔细瞧还真有点脚跟的模样。

为了做出更美味的脚跟糍,将脚跟糍放入笼屉大火蒸时,邵武人通常会在其上放一片用五花肉制成的米粉肉。这样蒸出的米粉肉因吸收了天然米香,味道格外鲜美,肉质肥而不腻;而脚跟糍本有的大米的生涩味,在蒸过程中因米粉肉的滋润而被涤去,出笼后油光发亮,相当诱人。

邵武人无辣不欢,蘸着辣酱吃脚跟糍,在他们看来是珠联璧合的绝配。当地的辣酱多用辣椒粉、蒜泥、酱油、淀粉、盐等食料加水熬制而成,分为不辣、中辣、超辣三种程度。不少卖家还有制辣酱的独门秘方,风味可谓各具特色。

吃的时候,往脚跟糍撒上翠绿的葱花,加一勺蒜油,最后浇上一大勺辣汁。辣香交融,一口下去,满嘴生香,妙不可言。

烹炒、煎炸、做火锅食材,不同的吃法有不同的风味,它们都是烙印在心灵深处的家乡味道。 (本报记者)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