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休闲旅游 > 正文
为闽北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2018-05-24 10:56:09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20日,参加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发布会暨全域旅游绿色发展论坛的专家、嘉宾、旅行社代表近50人组成的踩线团来到邵武考察。踩线团一行先后考察了邵武的天成奇峡、和平古镇。在赞叹邵武自然和人文美景的同时,嘉宾也对当地旅游发展提出了建议。

提升自然景观的人文内涵

在国家4A级景区天成奇峡,景区的原始生态环境和奇特的丹霞地貌令踩线团成员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这里绝美的青山绿水和独特的丹霞地貌别有一番风味。”山西大同县的小城代表刘雨亭乘坐竹筏漂流后不禁发出感慨。”来这里游览,看着翠绿的山水和原生态的环境,感受到的是人与自然最美的协奏曲。”

山水虽美,却缺少了人文风韵的点缀。在刘雨亭看来,游客在游览时,如果能够增强与各个景点之间的互动,融入当地的人文情怀与民俗文化,将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天成奇峡在具备自然景观‘颜值’的同时,还要有更好的项目谋划。”途牛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刘冬表示,“从旅游开发的角度讲,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比如改变景区单纯游览观光的模式,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建设民宿等设施,组织学生到这里开展对自然资源的游学、调研。或者拓展景区范围,推出生态步道、体育等项目让游客走进来、玩起来、留下来。

培育古镇保护与发展的内生动力

“我走过全国若干古镇和古村落,和平古镇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它保存地很完整,它不是一具空壳,而是富有生命力的文化载体。”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认为,和平古镇文化脉络传承清晰,这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

“开展古城镇保护的第一要素是人。”李青松说,古城镇、古村落承载着游子的乡愁,传承着多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这里独特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因人而产生因人而存在的。因此,建议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古民居中的“人”的干扰,对那些大拆大建的行为说“不”,更不能把古民居里原住民赶走,留下一个“空壳”。“古城镇、古村落的生活延续性和文化活态是其的价值所在。”

目前,全域旅游势不可挡。发展旅游经济,虽然不是古城镇经济增长的唯一途径,但却是最现实最快速最有效的经济增长途径。因此,利用乡土建筑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和农业观光以及生态旅游都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外部因素不能任性,发展要有度,不可急躁,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李青松表示,对于古城镇、古村落,要科学保护、科学发展,走得稳才能走得远。文化是古城镇保护与发展的灵魂,要善于发现本土的智慧,把古城镇匠人技艺和精神传承下去。古城镇的命运固然与国家政策和外部资本的注入密切相关,但培育内生动力,是古城镇保护与发展的根本。(林 奥 朱 宇 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