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饮食养生需注重调和五味
2018-04-18 10:55:0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饮食养生是中医一个重要的养生手段,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饮食有五味之别,即酸、苦、甘、辛、咸。如欲借饮食调养身体,促进健康,首先应注重五味调养。根据五味的不同特点及五味对应身心功能的不同效用,合理调配,方可达到“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

1、辛味 是指具有辛辣味的食物,如姜、葱、蒜、辣椒、胡椒等。中医学认为辛入肺。具有活血、发散和升阳等功效。对于感冒和寒性疼痛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但长期过食辛辣可耗伤津液,令人疲惫。此外, “无辣不欢”还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及肛肠疾病。平时菜肴里放些新鲜的生姜、辣椒、葱蒜、洋葱等辛味食物作为调味,可改善食欲,但一定要适量,以免刺激肠胃。

2、甘味 是指具有甜味(如水果、干果、蜂蜜等)或没有明显甜味(如五谷杂粮、蔬菜等)的食物。中医学认为甘入脾。具有和中益气的功效。对于脾胃气虚患者有明显的滋补功效。临床上,脾胃病患者大多嗜甘,而这种口味偏嗜会进一步损伤脾胃。建议平时可以选择含糖量低又不失甜味的谷类、水果、蔬菜,如山药、藕、南瓜、红薯、玉米、豆类、枇杷、苹果、菠萝、猕猴桃等。平时可以用荷叶绿豆粥、水果羹、山药煲来代替甜品。

3、酸味 是指具有酸味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石榴、柠檬和醋等。其具有收敛固涩养阴的作用,对于腹泻、尿频和咳嗽等疾病具有明显的治疗功效。中医学认为酸入肝,酸味对肝有滋养作用。偏嗜酸味或者突然喜食酸味,则可能是肝脏出现问题的一种反应。嗜酸过度会有碍胃的正常生理功能,引发脾胃问题。喜食酸味者平时可选择西红柿、橘子、杨梅、石榴、柠檬、葡萄、绿苹果、山楂等新鲜果蔬,减少腌制酸菜和醋制品的食用。

4、苦味 是指具有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茶叶和咖啡等。其具有清热解毒和燥湿泻火的功效。对于一些热症和湿症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是脾胃虚弱的人不适合多吃。中医学认为苦入心,苦味可清心火、消暑热,但其大多性质寒凉。长期偏嗜苦味不仅损伤心气,还会加重食欲差、腹部冷痛、腹泻等脾胃虚寒症状。喜食苦味的人可适量选择苦瓜、芥蓝、芦荟、苦丁茶、玉蝴蝶等。食用苦味的蔬菜时,可以先用淡盐水浸渍片刻,将汁滤去再漂洗后食用。喝凉茶要适度,并且最好避免空腹饮用。

5、咸味 是指具有咸味的食物,如食盐、海带、紫菜、海蜇等。其具有补益阴血和散结润下的作用。对于便秘、阴血亏虚和痰核等症状具有一定的疗效。中医学认为咸入肾,适量的咸味对肾有滋养作用。长期偏嗜咸味会损伤肾精,还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病、哮喘、慢性肾病等。平时应有意识地减少盐的摄入,清淡饮食,以防味蕾变迟钝,形成越吃越咸的恶性循环。 (陈小芬)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