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戒了海鲜啤酒,就能远离痛风?
2018-04-16 10:41:38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得了痛风注定与海鲜无缘了?治疗痛风需要终身服药吗?相信不少痛风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近日,广州日报邀请国内著名的风湿免疫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创始人杨岫岩主任医师以及痛风营养治疗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叶艳彬副主任医师来解疑答惑。

两位专家指出:血尿酸升高并不代表一定会得痛风,两者存在概率关系。痛风患者需要长期借助药物将血尿酸控制在目标值,此类药物副作用极小,不会对身体产生特别大的危害。另外,食物按嘌呤含量可以分为三类,痛风患者饮食首先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处于急性期的痛风患者饮食以第一类食物为宜。

误区1:

血尿酸高=痛风?

当血液中尿酸浓度高到一定程度,就会析出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刺激关节滑膜,诱发炎症,关节就会红、肿、热、痛,这就是痛风形成的原理。

查出血尿酸升高了,一定会得痛风吗?杨岫岩表示,血尿酸增高是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并不是说血尿酸超出正常值就一定会得痛风,二者存在一定概率关系。尿酸长期超过400umol/L,1%的人会转为痛风,超过500umol/L,8%会转变为痛风,超过600umol/L,10%的人会痛风。

简单地说,不同人对尿酸的耐受能力不同,同样的高尿酸水平,有人会表现为痛风发作,有人却可能暂时平安。

“如果从来没有痛风过,尿酸没有超过500umol/L,那么医生并不建议用药,但需要适当控制饮食。”杨岫岩指出,尿酸水平如果超过600umol/L,通常应开始进行药物治疗。

“为什么内分泌科可以看痛风,风湿免疫科也可以看痛风,哪个更靠谱?”

对于粉丝的困惑,杨岫岩解释说,如果患者只是单纯的血尿酸增高,还未发生痛风性关节炎,可以去看内分泌代谢科。如果已经发生了让人痛不欲生的痛风性关节炎,则需要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