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新闻动态> 福建新闻 > 正文
听,铁路人的新春故事
2018-02-22 08:39:0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把美丽带给旅客

“大家别急,请依次检票进站。”20日8时整,福州始发D6502次开始验票放客,化着淡妆的王丽明声音嘶哑。在闸机一侧,她一直忙着给旅客提供检票指导的各项服务。

坚持上岗前化淡妆,是王丽明坚持了18年的习惯。“把美丽带给旅客,是对旅客的尊敬,也是对自己职业的信守。”正因此,同事都称王丽明为“王美丽”。

“这个岗位最大的特点,就是要一直站着,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始发列车开车前20分钟开始放客,经停列车15分钟,每个旅客持票通过闸机平均5秒钟,一刻都不能耽搁。”连续多日的奔波,让王丽明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她本想上医院检查一下,但春运岗位人头紧张,她只能暂且搁置。

“忙碌之外,有时也少不了受委屈。”王丽明说,为保障安全,动车开车前5分钟“停检”是铁路的明文规定。有时,个别旅客情绪激动,过了时间点硬要过闸机,还会对她们大发雷霆。王丽明能做的,只有耐心解释。

王丽明当班时要负责12个检票口。工作18年,逢年过节她都特别忙,家里一切顾不上,小孩全交给丈夫管。

把好每道安全关

19日凌晨,福州火车站行车室。一个大夜班干下来,“90后”但佳卓脸色蜡黄,他把最后作业的任务又仔细地过了一眼,卸下作业时用的对讲机,和同事们击掌,示意对昨天工作的满意评价。

“春运工作量比平常大,通宵达旦是常事,一个大夜班就是12小时,一个人要负责列车解编作业80多钩活,即对一组列车进行分钩再连挂作业。”但佳卓说。

福州火车站进入动车时代,每天开行列车百来多趟,春运一到,还增开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列车。作为列车终到始发作业的调车长,但佳卓责任重大。

“当列车到达终点站,旅客离开车厢后,就要和同事们迅速按照车站调度中心的指令核对计划,把列车空车厢牵引入库,存放在专门用于集结车辆的场所。”但佳卓告诉记者,等到新调令下达后,再把检测安全的列车,按照图定计划把编组后的车辆顶送到车站固定股道,保证当日列车正点发车。

“干我们这行,既要把好每道安全关,还要随时保持和车站调度中心的联系,确保万无一失。”取出当班的计划单,但佳卓对密密麻麻的列车作业表如数家珍。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