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流感后咳嗽缠绵不休 别盲目止咳
2018-02-01 11:13:29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随着流感发病高峰期的过去,各医院门诊收治的流感病人逐渐减少。一大拨流感患儿也进入了恢复期,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流感前期症状都很快好转乃至消失了,然而后期咳嗽、流涕连绵不休,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都未痊愈,尤其在夜间,睡梦中带着痰音的咳嗽,总让家长们焦虑不已。如何跟流感后的咳嗽说拜拜?儿科专家告诉你——淡定,咳嗽未必是坏事;护理得当,慢慢会好。

流感后咳嗽为何“缠绵不休”?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徐正莉介绍,从中医角度看,发热退烧后出现咳嗽的原因是因为小儿肺常不足,在外感受流感病毒,同气相求,局部出现气滞、阳郁而导致肺失宣肃,肺气上逆,出现咳嗽等症状。

南方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兰和魁介绍说,目前门诊的流感病人慢慢减少,表现症状也没有此前的病例那么重,但流感后咳嗽不休的患者多了起来。为什么感冒后期总是伴随着一段迁延不休的咳嗽和流涕?兰和魁说,首先是病毒对呼吸道黏膜造成了损伤和炎症刺激;其次部分患者为过敏性咳嗽表现;最后,病毒感染后三四天,患儿抵抗力下降,部分患儿容易并发细菌感染,从而引起了呼吸道、鼻黏膜等的炎症反应,分泌物增加,导致反复咳嗽、流鼻涕。

同时,前几日气温回升后空气质量欠佳,雾霾也导致了一些患儿咳嗽流涕的反复发作。

有些孩子夜晚睡觉时咳嗽加剧,这是感冒后的“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也叫“鼻后滴漏综合征”,主要是躺卧时鼻腔的分泌物容易回流刺激气道,所以早晚咳嗽特别厉害。还有部分患儿为咳嗽变异性哮喘,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

咳嗽不一定是坏事 不要盲目止咳

兰和魁介绍,感冒后咳嗽是常见的症状,随着孩子抵抗力逐渐恢复,咳嗽、流涕等感冒后症状都会缓解消失。一般来说,感冒后的咳嗽两周左右就会痊愈,有时候病程刚好遇到天气降温,在冷空气刺激下又可能加剧咳嗽,也有人会延续到四周左右甚至更久。总的来说,目前对感冒后的咳嗽是没有也不需要特效药的,大部分患儿只需在家适当护理就可以了,家长不用过于心焦。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