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正文
产业集群,松溪这样来锻造
2018-01-17 10:38:01 来源: 松溪县政府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在一个欠发达的县域,要锻造一个产值60多亿元的产业集群,有多难?从用心培育一个龙头,到不断补齐上下游产业链,松溪县用了5年多,这是该县首个较为完整的高端产业集群。

松溪县县委书记黄美萍说,松溪的优势在于绿色和生态,我们以乡情为纽带,吸引来自江阴的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再生涤纶短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再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7家企业相继落地,让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目前这条绿色新型轻纺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科特派+创新壮大一个龙头

绿色食品、机电制造、竹木加工本是松溪三大主导产业。2012年,从江阴引进的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改变了该县的产业版图。

这家企业专门做涤纶短纤维,即我们熟悉的仿羽绒服、面膜、纸尿裤等所用材料,方法是变废为宝,企业“吃”的是废旧矿泉水瓶,经过干燥、热熔、热定型等工艺后,矿泉水瓶变成了一束束亮丽的长丝,再经过切断、打包,就成了我们常见的纤维成品,其细腻程度堪与蚕丝相媲美,价格只有天然羽绒的十分之一。

“企业一年可‘吃’下八九万吨矿泉水瓶,生产出约9万吨高端纤维制品。”闽瑞厂长助理曾武说,用作羽绒服填充物的高端仿羽绒一吨价格为9000多元,作为面膜、纸尿裤材料的忆弹丝每吨高达1.7万元。

2013年6月,闽瑞建成投产。再生涤纶短纤维细分领域“烧”的是技术。没有人才,没有技术,如何在闽北深山里闯出名堂?这道难题也牵动着松溪县,贫困县好不容易引来一只“金凤凰”,如何将科技小巨人拉扯成大块头,迫在眉睫。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