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冬令来进补 开春能打虎
2018-01-02 15:08:4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香味醇厚,喝起来甜滋滋的,不错。”2017年12月25日至27日,在南平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早已是中药味飘香,为期三日的“膏方节”正在此举行。

有了“亚健康”,膏方来进补

复春养颜膏、扶阳平喘膏、通窍膏……膏方节现场,南平市人民医院独制的膏方一字排开,工作人员用开水泡开的益气养元膏供给市民品尝。“举办膏方节,一是为了宣传膏方,二是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不同膏方的功效。”南平市人民医院制剂室主任纪世健告诉记者,南平市人民医院是闽北地区唯一具有自制膏方资质的医院。

究竟什么是“膏方”?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 、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在中医理论里,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其中,处方中的药物尽可能选用道地药材,全部制作过程操作严格,只有经过精细加工的膏方最终才能成为上品。

纪世健说,膏方药效滋润,以滋补为主,兼有缓和的治疗作用,其功在补益五脏六腑的阴阳气血,或滋阴扶阳,或益气养血,或养心安神。同时,膏方亦有调和作用或活血化瘀,或疏肝理气,或镇静安神,以达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及防病治病的目的。

膏方适合什么人服用?一般来说,膏方适合各种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及老年人等意欲补益气血、改善脏腑虚弱状态,以及想要延年益寿者。

今年并非是人民医院首次举办膏方节,记者注意到,膏方节每次都在冬季举行,这有何讲究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纪世健说,膏方具有补虚和治病两大特点。中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有道是“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冬令进补, 来春打虎”。

如何选膏方,定制“个体化”

膏方方剂如此之多,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对此问题,纪世健说,如果觉得自身进入了亚健康状态,或是希望借助膏方来调理疾病,可以找到中医师对自身体质进行辩证,中医将人体分为“平和质”、“阴虚质”、“阳虚质”等九种体质,经专业中医的“望、闻、问、切”,判断出自身体质后,便可选择合适的膏方进补。

膏方也可“私人订制”。纪世健说,如果成品膏方中没有适合自身的产品,可以在判断出体质后,请中医开方,而后再根据中医药方制作出“个体化膏方”。

在膏方节举办首日,便有一位“个体化客户”来到现场。这位名叫朱莹的奶奶今年已经89岁,五年前,因身体虚弱,便找到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余天泰辨证体质,确认为阴虚体质后,余书记为朱奶奶开了药方,药方经制剂室制作成膏方后,朱奶奶坚持服用,至今已经是第五年了。几年下来,朱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好。“我今年一次感冒都没有得过。”朱奶奶拉着记者,开心地说道,而看着朱奶奶红润的脸色,一点也没有年近90岁的痕迹。

膏方可助孕,也可治陈疾

采访时,纪世健也透露了膏方的“秘密”疗效。单位里一位40岁的女士想要生育二胎,可求子多时而不获,纪世健在聊天时得知女士有痛经表现,经辨证体质后确认其宫寒,便建议服用复春养颜膏,服用三个月后,好消息传来了,该女士竟顺利怀上了宝宝,并于今年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孩。

膏方的疗效不仅于此,一位常年患有胃病的中年男子常受胃病困扰,查了多次胃镜却查不出问题,纪世健得知后,便建议其服用健胃消食膏,男子服用一个疗程(一个月)后就有好转感觉,而后坚持服用膏方半年后,胃痛次数逐渐变少,如今,人也胖了,脸色也红润起来。

膏方功效显著,不过也要“因人而异”地服用。纪世健告诉记者,膏方不适合的人群包括:孕妇,婴幼儿及年轻健康之人,感冒患者,各类急性疾病者,各类疾病急性发作期患者,有感染者,肝炎、结核等活动期患者,胃痛、腹泻、胆囊炎及胆结石症正发作者, 糖尿病患者等,以上这些人群不可滥服膏方,以免出现意外。要服用膏方,一定要在医生经体质辨证后,在相应指导下进行。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