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五圆鸽肉
2017-12-19 16:07:1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食材:鸽子1只,大枣、桂圆、荔枝肉、莲子、枸杞各10克,陈皮3克,姜、酒、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鸽子宰杀洗净,用酒、盐擦鸽肉,腌制30分钟。将鸽肉与红枣、桂圆、荔枝、莲子、枸杞及姜、味精等调料,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上屉蒸至酥烂即可。佐餐食用。

营养分析:鸽子即是名贵的佳肴,又是高级滋补佳品。为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中医认为其味咸性平,有滋阴壮阳、补肝肾、益气血,祛风解毒之功。民间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皆因其滋补功效显著。五圆鸽肉长于补养肝肾精血,健脾养心,气血双补,临床上用于气血两虚,肝肾亏损,心神不安所致的形体消瘦,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腰膝酸软,头昏眼花,面色萎黄,心悸失眠,健忘多梦等证。

本方中鸽子肉补肝肾、益气血,为本膳主料;配合荔枝、枸杞滋补心肝精血;红枣、桂圆益气养血安神;莲子健脾益肾、养心安神。甘温滋补、调养气血、和而为用、切中症结。老年性贫血、更年期综合征、冠心病、慢性萎缩性胃炎、神经衰弱、美容养颜等皆可用作辅助食疗。亦可用于一般健康人群和病后康复期的患者调补身体及适合冬季寒冷季节进补选食。

注意:感冒期间或体内有热者慎食;不可一次性食用过多。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