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月饼美味 不可贪吃
2017-09-26 09:01:3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月饼是中国传统的喜庆食品,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全球十多亿的华人都要在中秋节吃月饼。然而,从营养学角度看,却要奉劝大家:吃月饼,不可贪。

制作月饼的大部分原料都是高脂高糖的食材,因此,月饼的含热量特别高。一块100克的月饼的含热量约为400~500千卡,此量相当于两大碗米饭的含热量。

月饼花色品种多,含热量略有差别

含热量最高的是掺加有核桃仁、瓜子仁的五仁月饼,而枣泥月饼、莲蓉月饼、豆沙月饼,以及加有板栗泥或土豆泥的月饼,含热量相对低些。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怕胖的女性最好选择含热量低的品种吃。蛋黄月饼含脂肪多,胆固醇含量也高,就不适合患有冠心病的人吃。

月饼不可当主食

过中秋节,不能不吃月饼。但应切记,月饼是点心、糕点一类的风味零食,无论何种月饼,都不可将其当作主食,应浅尝即止,不可多吃、贪吃。一般说,正常成人以一日吃半块(50克)为宜。为维持热量的出入平衡,在当天的膳食中,还应相应的减少饭量。由于月饼含有大量脂肪,当天还应少吃些肉类食物。月饼不易消化,过节吃了月饼,在安排当天的饭菜时,就该有意提供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比如菠菜、油菜、苋菜等绿叶蔬菜和能助消化的萝卜等,还应吃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如香蕉、梨、山楂等。另外,吃月饼时也不宜再喝可乐之类的含糖饮料,因为甜饮料都含有较多的热量,就又使人增加了热量摄入。吃月饼最好是佐以茶水,茶水有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同时还可吃些葡萄、梨等水果。

中秋节该怎样吃月饼好

建议在家庭中将每块月饼都切成4-8个小块,大家分吃。如此,就可能同时品尝到多种风味的月饼了。吃月饼一定要细嚼慢咽,在慢食中才能真切体会到其味之美。在中秋之夜,全家老小,边品尝美味的月饼,边啜饮一杯香茗和吃些葡萄,再仰望夜空中一轮圆圆的明月,真乃其乐无穷也。(刘政)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