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时政新闻 > 正文
福建将打造农业七大特色产业 力争2020年总产值超1.4万亿元
2017-08-25 11:46:17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电(蒋巧玲)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提出,福建将打造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七个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力争2020年,七大产业总产值超1.4万亿元。

根据意见要求,到2020年,每个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要超过千亿元。其中,茶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091亿元、蔬菜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982亿元、水果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131亿元、畜禽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500亿元、水产产业全产业链产值3330亿元、林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4000亿元、花卉苗木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003亿元。

其中,茶叶产业方面将在安溪、武夷山等重点茶区集成并推广一批优质高效、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在福鼎、政和、建阳等闽东北茶区,加快白茶发展,调高红茶类比重,改造完善绿茶设施设备;在闽东红绿茶区、闽南乌龙茶区重点推广高香型、制优率高、适制性好的茶树品种,推进低产茶园改植换种。同时,着力拓展茶叶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

蔬菜产业方面,到2020年,在闽江口以南冬春蔬菜优势区域增加冬春上市蔬菜面积40万亩;在鹫峰山、戴云山脉等中高海拔山区,增加夏秋高山蔬菜面积30万亩;在城市郊区增加叶类蔬菜面积30万亩。同时,着力加强商品化处理,发展优势特色包装,开发精深加工产品。

水果产业方面,着力优化区域布局,调整品种结构,提升果品品质和效益,力争到2020年,全省水果设施栽培面积增加10万亩,水果优质率提高10个百分点,建设处理能力强的水果清洗分级包装自动化生产线50条。

畜禽产业方面,将在厦门、龙岩、三明、宁德等地建设一批生猪加工、屠宰项目,新增生猪屠宰能力300万头,新增肉制品10万吨;在南平、莆田、龙岩等地建设一批肉禽屠宰、加工项目,新增屠宰、加工肉禽3.8亿羽;在福州、莆田等地建设一批蛋品系列加工项目,新增加工蛋品1亿枚;在延平、建宁等地建设一批乳制品加工项目,新增乳品10万吨等。

水产产业方面,培育大黄鱼、对虾、海带、河鲀等大宗品种良种新品系,到2020年水产良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在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平潭等地培育一批规模化远洋渔业企业,到2020年远洋渔业产量达到60万吨。

林竹产业方面,到2020年完成造林绿化500万亩、森林抚育1500万亩、封山育林1000万亩;建设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50万亩,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等基地250万亩,改造低产林分20万亩、针叶纯林营造混交林20万亩;新建丰产竹示范基地75万亩。

花卉苗木产业方面,将实施省级现代农业(花卉)生产发展项目,新建花卉苗木示范基地100个,重点扶持智能温室、各类大棚和喷(滴)灌设施苗木基地等建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