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秦玉峰:发展驴产业 提高毛驴综合价值是关键
2017-08-24 11:31:15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宫晓倩)以前,毛驴是人们出行和劳役的好帮手,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毛驴的役用价值越来越弱化,其存栏量也逐渐降低。对于依赖于毛驴资源的阿胶产业来说,如何摆脱毛驴存栏量下滑的困扰,成为产业拓展的关键问题。对此,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毛驴役用价值的消失是必然趋势,实现由役用变成商品的“角色转换”,需要将着眼点、出发点放在提升毛驴的整合价值上。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

“保姆式养驴服务”解决购销难题

数据显示,我国毛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500多万头,并且还在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下降。“毛驴产业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其经济价值不够高。而且毛驴肉少,生长周期长,以前一头毛驴的价值不到1000元,这让许多养殖户选择放弃。”秦玉峰说。

据悉,为了促进养殖户增收致富,秦玉峰多次在国家、省、市等层面为毛驴争待遇。“现在一张驴皮可以卖到3000元以上,比原来的两头驴的价格都高。”秦玉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秦玉峰认为,单靠资助无法根除贫困,必须探索可持续的致富路子。东阿阿胶将毛驴与精准扶贫结合,形成一种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其推进“保姆式养驴服务模式”:上游提供良种和技术,中游提供各类服务,下游保障市场收购,全程为毛驴初养合作社、养驴户提供“供良种或驴驹、销驴驹或成驴”的服务和技术支持,解除养驴户养驴的购销难题。

同时,为了应对养殖户缺少本金的问题,东阿阿胶和华润金融共同出资,成立养殖基金,解决农民的资金难题。据悉,这一系列的举措得到许多地区的支持。近三年,已有15省68市县与东阿阿胶签订毛驴养殖战略合作协议,全国多地将毛驴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到目前为止,有八百多个县市政府代表团到东阿阿胶进行考察学习,希望能够进一步合作。

毛驴从役用转换成商品不是一蹴而就。秦玉峰指出,在中国,毛驴角色转换就像之前牛的角色转换一样,也需要经过二三十年才完成。“不过要完成彻底的转换,还需要大家的共识以及长时间的坚持。”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