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青年医生崔湧:三度援藏 助力边疆提升磁共振诊疗水平
2017-08-24 11:34:30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袁馨晨)他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的科室带头人之一,发表的论文几年间被引用近200次而获得北医的论文引用奖;他是一名光荣的援藏干部,曾三次报名援藏、三次赴藏,目前正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工作;他说,医学影像学是“医生的眼睛”,而医学影像科的工作更像是一场“持久战”……他就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的青年医生崔湧。

发挥所学所长,帮助西藏地区患者“看清”病魔

7月底,崔湧前往西藏拉萨参与“医疗人才赴拉萨市人民医院短期业务指导”工作,并将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对口援助工作,帮助该院医学影像科室更好地掌握核磁共振诊断技术。这已是崔湧继2016年7月、2017年6月两度赴藏后,第三次前往西藏。

为何对援藏情有独钟?崔湧说:“自2005年踏入北肿大门的那天起,在过去的12年间,北肿把我逐渐培养成为一名博士、海归、研究生导师、科室带头人之一……我一直期盼能以微薄之力回报北肿,用所学所知帮助更多偏远地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因此当援藏任务到来时,报名赴藏是我责无旁贷的选择。”

根据先前的援藏经历,崔湧发现,拉萨市人员医院的影像科医生普遍缺乏运用核磁共振技术开展诊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如何做好培训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崔湧表示,一是要开展讲座,为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西藏常见病、高发病的诊断串讲;二是要带着他们“边看病边学习”,通过一个个病例的积累,逐渐掌握读片、写报告的要领。

掌握核磁共振诊断技术为何如此重要?崔湧解释:“核磁共振的主要优势是对神经系统、骨关节系统、腹盆腔脏器等的疾病诊断更精细,信息更丰富,这种技术是影像检查中必不可缺的一个项目。此外,磁共振主要靠磁场成像,和CT相比,对于不能接受电离辐射的妇女、儿童、老人等,安全性更好。”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