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新闻动态> 时评 > 正文
“电话亭变身悦读亭”大有可为
2017-08-24 10:45:39 来源: 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 王江江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计划和上海电信合作,在保留公用电话亭原有外形和通话功能的基础上,加入阅读元素和智能触摸屏,把传统的电话亭改造成“悦读亭”,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昔日在电话亭排队打电话的场景,早已一去不复返。从过去的稀罕物到如今的“鸡肋”,从过去的人声鼎沸到如今的无人问津,电话亭的命运,只不过是急剧的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

面对市场需求的结构性变化,需要公共部门和市场力量“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在良性互动中分担责任。在一个转型和创新的时代里,“过时的”电话亭并非意味着“无用”。作为一个公共空间,电话亭也需要找到“实现价值、发挥作用、赢得尊重”的渠道。给电话亭注入更多的新元素,让它们更有“时代感”,更具使用价值,才能切实便民利民。

“电话亭变身悦读亭”没有简单、粗暴地让电话亭上演“变形记”,而是在保留原有外形和通话功能的基础上,赋予电话亭其他的新功能。保留公用电话亭的通话功能,并非没有必要。因为智能手机尽管很方便、快捷,却很容易陷入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所说的“理性的樊笼”——人们在享受理性选择和科技便利的同时,很容易被人们自己所创造的东西所束缚。前不久,笔者的智能手机出现了故障,不能接打电话。这时候我就在想,要是公用电话亭能用该多好啊。保持电话亭的通话功能,以应对一些突发的、紧急的情况,犹如“雪中送炭”。

电话亭的“旧貌换新颜”,不仅实现了对闲置公共资源的“盘活”,减少了资源浪费,也满足了公众阅读的需要,可谓一举两得。

看似“无用”的电话亭,实际上“大有可为”,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城市一张新的文化名片,实现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公共服务的品质,切实地便民利民。“电话亭变身悦读亭”犹如一面镜子,见证了城市治理的可喜变化。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