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时政新闻 > 正文
“习书记约我们晚上去谈一谈”
2017-08-23 11:47:40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王江江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上世纪90年代,一支科技团队在习近平的关心支持下,创业创新,开辟“新大陆”,最终成长为福建乃至全国的高科技龙头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

1994年1月,因为体制机制不顺,新大陆现任董事长胡钢、总裁王晶等科技人才,离开了第一次创业的企业,从零起步开始二次创业。

草创阶段,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当时,我们非常苦恼,特别希望听听习书记的建议。于是,我就拨通了市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能在方便的时候找习书记作个汇报。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就回了电话,习书记约我们晚上去谈一谈。”王晶说。

“在习书记的办公室,我和胡钢把‘想创业并坚持办实业’的想法说了,他非常赞赏。习书记说科技创新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不管碰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如果有难题,随时会全力支持。”王晶回忆。

关键时刻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新大陆人创业创新的信心,开启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此后,新大陆渐渐“长大”。

2001年5月,新大陆科技园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时任省长习近平发来贺信,希望新大陆“把科技园建成福建省一流的科技城,把新大陆建成国内高水平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20多年,栉风沐雨,爱拼敢赢。秉持“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理念的新大陆,已成长为横跨物联网、数字电视通信、环保科技多个领域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二维码、环保紫外C消毒等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时隔十多年,新大陆创业创新再次得到习近平的关注。

2014年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来到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他详细听介绍、看产品、问市场、观实验,重点了解企业自主创新情况。他肯定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希望他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看到这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十分高兴。他感慨地说,20年前,你们和我谈创业理念时候的情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看到企业从小到大,成长为综合高技术企业,今天身临其境,感慨颇多。这充分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总书记再次到新大陆考察,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会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发展道路,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王晶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