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焦虑不过是一种情绪
2017-08-01 15:58:30 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王江江  

周围有很多人都存在一些焦虑的情绪,程度轻重不同而已。老师布置的作业、领导安排的工作都给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刚开始觉得不急,后来觉得难而不想做,等到最后一个晚上通宵去突击完成。总是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而这个过程却不快乐,反而很焦虑,在临界点即将到来的时候,这种焦虑感达到了顶点,相信生活中很多人体验过这种焦虑。

丁先生最近做什么事情都没耐心的,总是很焦虑。总担心这担心那的,还会莫名其妙的发火,他明明不想这样,但是总是不知不觉地就表现出这样的了,他越是告诉自己不要烦躁,不要焦虑,就越是做不到,弄得现在家里人和朋友们都躲着他,生怕惹他发脾气;正在暑期的L同学,马上升入高三,和高考的距离越来越近,她的学习压力就越大,又老是控制不住自己,想出门放松自己,又怕耽误学习,复杂的心态让她的注意力不能集中,父母看到女儿的状态很着急,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来缓解女儿心中的焦虑。

生活中,焦虑已经无处不在,工作上的焦虑,学习上的焦虑,身体上的焦虑,焦虑已成为现代人普遍的“心病”,人们心里总在担忧、不安、恐慌,有的甚至已经到了需要看医生的深度状态。

“最近我又焦虑了……”当你把焦虑成天挂在嘴边的时候,是不是足够了解焦虑呢?什么样的人容易焦虑?焦虑也会遗传吗?焦虑的后果一定是不好的吗?你的焦虑是来自环境的真正存在的实际危险,还是杞人忧天似的虚无空想,关于焦虑,心理专家将告诉你一些你不知道的相关的事儿。

放下自己的控制心态

程光辉(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

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经常被一种名为“焦虑”的情绪所困扰,而无法迅速脱身而出,使自己身心备受煎熬,各方面都受其干扰。那么焦虑到底是什么?它从何而来?我们又该如何摆脱它的魔手呢?

什么是焦虑?焦虑是一种由生活中所有需要适应和改变的事情引发的心理上的担忧、不安与紧张,甚至是害怕的感觉。焦虑情绪多反映于身体上,比如会感到血压升高、头晕、四肢乏力、颤抖,容易疲乏失眠、各个系统功能紊乱等,难以集中精神、记忆力下降、思想消极,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坐立不安并且肢体活动速度加快等。焦虑有它的正面动机,首先我们要知道焦虑是我们对压力和潜在危险的自然反应,它有保护个体的作用,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警报系统,扮演一种一触即发的警报器来让我们提高警觉,做好逃离或保护自己的准备。所以,焦虑可说是对假设的环境做出的预防反应。带有正面的保护作用。

焦虑会由人为因素和外在环境所引发,也会由我们的内在因素引发。当我们负面评估环境,认为存在危险或威胁(问题评估)、想象或预测自己没有能力应付(自我评估),预期最严重或最坏的结果时,焦虑就随之而产生。我们对未来的迷茫与恐惧,情境中的压力,突发事件,与以往的类似经历,我们的悲怆经验,以往的痛苦回忆,这些都可能是焦虑的源头。

若你是一个经常感到焦虑的人,就要考虑自己是不是焦虑型性格。在潜意识层面中,是信念影响着我们对环境的负面评估,所以容易导致焦虑。因为自信不足,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这种危险状况而产生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感。所以,焦虑性格的人要学会改变自己的信念、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要从潜意识开始内化成长。焦虑是因我们的负面信念在作祟,高估事情的严重性和可怕性,或低估自己的能力和意志力。不要严重化事情的结果,也不要将结果的责任全部归咎于自己。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我们控制之外的,执着于控制一切的想法会带来焦虑。减少执着、灵活变通是减低焦虑的最佳方法。每当脑海里出现“我一定要”的想法时,试着用“希望可以”来取而代之。事件的意义是取决于我们的“思维框架”。不同的“思维框架”会给同一件事物不同的意义。当遇到不好的事情的时候,就可以采用意义换框法,赋予它不同的意义,并全神贯注于当前所做的事情经历和感受此刻,避免一心多用。你会发觉内心渐渐变得澄澈宁静,不再杂乱无章。时刻警醒自己,考虑在生活中是否受自己的限制性信念影响。若确与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有关,就要试着大胆尝试而不是害怕失败、放下自己的控制心态。(记者陈滨 插图 王金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