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新闻动态> 时评 > 正文
手游戒瘾,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
2017-07-12 10:16:56 来源: 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沉湎于王者荣耀等手游,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利,基本上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该怎么来防治却出现了很大的分歧,似乎总有一种力量往游戏之外引,告诫大家要理性对待,要客观公正,别忘了教育问题,不能只看到别人脸上的黑,看不到自己脸上的脏。

乍一看,这种论调很有道理。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是一块白布,给什么颜料画什么色彩的画,所以,先有问题教育,后有问题少年。可是仔细一想有漏洞,难道解决了教育问题,就一定能治好网瘾吗?

不问缘由地往教育身上按,有很大的误导成分。用教育来解决网瘾问题本身效果就存疑,而且,再完美的教育都存在不足,那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教育存在问题,这网游就永远能找到推脱责任的借口?教育岂不是要永远背着这口黑锅?

从现实看,确实呈现出家庭教育出现问题的孩子更容易沉湎于网络,问题孩子的发生概率更高一些。从他们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地能发现一些我们比较熟悉的家庭教育问题。但这没有办法解释为什么一些家庭教育比较严格的、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孩子也同样出现了网瘾问题。

游戏有游戏的规律,它在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满足人性对名和利的欲望,冲着人性的弱点去的,在游戏里你短时间内就能升级,杀伐决断、一呼百应,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你要从人群脱颖而出,是一件必须付出艰苦卓绝努力的事。游戏世界里的成就感是现实世界里很难体会得到的。游戏世界里的恩怨情仇,恐怕也是现实生活中没有的。再加上游戏中社交关系的捆绑,金钱与心血的投入,别说是未成年人,一个已经有着丰富生活阅历、成熟心智的成年人都未必能抵挡得住这样的诱惑。

这种弱点与生俱来,是与人体内的各种化学物质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人性的复杂相符的。教育缓慢的节奏、水滴石穿的效果、苦口婆心的时间精力投入,几乎天然与游戏世界格格不入。一旦上瘾,多年教育养成的良好习惯、进取心,可能瞬间就崩塌了。

想用教育、家长的陪伴来填充孩子的游戏时间,让他们找到现实生活中的快乐,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从教育身上寻找根治的思路,就跟行人遭受车祸,不去怪肇事者,反怪行人怎么不在家里好好呆着一样傲慢,会让社会治理方案出现偏差。

家庭教育论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游戏厂商,它可以借机逃避自己的责任,把网瘾问题归结为家长监管不力,归结为教育在与游戏争夺青少年上的失败,归结于个人的自制能力薄弱。却忽视了游戏本身存在的问题,忽视了他们在约束机制、监管机制上的缺位,也忽视了开发商本身的原罪。网游产生了这么多社会问题,是因为商家将网游的成瘾吸金功能发挥到极致,另一方面,社会又对这种赤裸裸的利益冲动缺乏必要的节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瘾逐渐成为一个社会痛点。杭州夏衍中学老师写给王者荣耀开发者的那封信,为师者的无奈和绝望值得每个游戏厂商好好读一读。

这不是在隐喻教育无用论,教育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转移培养更多的兴趣点、丰富多彩生活上有自己的作用,但教育也不是包治百病的,治网瘾还是应该回到问题本身。药方不是教育,而恰恰是网游本身。只有用强制的手段约束,什么年龄段的孩子不允许玩网游,时间、游戏收益上的严格限制,通过游戏入口的设置,游戏内容的改变来冲淡游戏的影响,在这一点上,游戏厂商才是第一责任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