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时政新闻 > 正文
省政协专题协商“推进我省交通物流融合发展”
2017-06-27 18:01:2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江江  

如何让物流成为“神行太保”

东南网6月2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从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最初一公里”,到配送至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交通物流业的融合发展,不仅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增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辐射、引领作用,也极具意义。

在近日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推进我省交通物流融合发展”作为第二季度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被摆上了桌面。

“九五”规划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56份推动交通建设、促进物流发展的重要文件,累计投入1.9万亿元用于港口、公路、铁路、机场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5年,我省实现市市通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建成“两纵三横”交通运输大格局。

2016年我省物流快递服务网点已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快件业务量近13亿件,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000亿元……

然而,一串串喜人数字的背后,是仍存在不少瓶颈问题制约我省交通物流业发展的现状。

为此,省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前期走访了6个省直部门单位,考察了6个设区市的28家交通物流企业,形成了一份对策精准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们在当天的专题协商会上,通过对一个又一个问题热烈讨论,碰撞智慧火花,汇集各方见解,将对于议题的思考不断引向深入。

科学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

物流项目规划选址不合理,车辆多跑冤枉路增加了成本怎么办?

物流用地性质界定存在偏差,土地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如何改善?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我省有的地方“多规合一”没有落到实处,导致用地审批进度缓慢;有的规划稳定性不强,物流用地得不到保障;有的企业难以申请到物流用地,不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系统性建设。

委员们对此纷纷建言,各级政府规划布局物流项目应在注重“多规合一”的同时,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整体性和稳定性。着眼长远,将物流项目布局在港口、铁路货运场站、高速公路互通口、机场等枢纽区域。同时,应加大物流用地的监管,防止企业随意改变土地用途、囤积土地等现象发生,确保有限的土地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用。

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在会上回应说,地方各级政府应当组织发改、经信、交通等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科学编制物流业发展规划,准确界定物流业土地用途,加强物流业用地管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