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时政新闻 > 正文
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
2017-06-06 17:04:3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严顺龙)5日,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主持会议。

尤权指出,去年10月,党中央专门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结合福建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为主线,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为做强做优做大我省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尤权说,从改革开放30多年基础设施和重要产业的发展看,国有企业在我省经济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但也存在基础比较弱、体量比较小,在国企改革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市场竞争力和整体活力还不够强等问题,这是制约国有经济作用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尤权指出,近年来我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实践中形成了“133”国企党建工作机制,抓党建、强党建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但也存在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要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党的建设和国企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等相关要求,真正实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从组织上切实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处理好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尤权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选好、用好、管好,努力建设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要严格选拔任用标准,落实好国企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探索创新党管干部原则的有效实现形式,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既从严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又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

尤权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促进组织设置规范化,实现组织有效覆盖,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要推动教育管理常态化,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员优进劣出机制。要多样化开展组织活动,注重与生产经营、新兴媒体、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不断满足广大党员职工的新要求、新期待,把广大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尤权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认真解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作总结讲话,省领导雷春美、高翔、刘学新、梁建勇、周联清、王洪祥出席会议。

会议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