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休闲旅游 > 正文
神奇的湛卢山
2017-04-08 13:59:01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杨珠  

湛卢山是松溪人的梦境。

这座神奇的山我攀登过数十次,每次攀越都有着不同的感触……

远远眺望,广袤连绵数十里、山浪峰涛的山体中,并列屹立着形如笔架山峰--湛云、剑峰、玉女三峰。幽邃的深谷常年云雾凝聚,晦晴无定,显得格外的空灵与阴冷。登临湛云峰顶极目四望,"一览众山小",周围的大山全在你的脚下。

对湛卢山之灵性最具生动写照的是古人那首"乾坤开胜地,紫气抱卢山"诗句。说起湛卢山,人们总是以歆羡的语气称道湛卢剑,这座以剑名山的历史文化名山,无论如何绕不过湛卢剑。春秋时期,铸剑大师欧冶子受越王允常之请,跋山涉水来到湛卢山。欧冶子餐风饮露、披星戴月三载,炼就出举世闻名的湛卢宝剑。因此,湛卢山故又有"天下第一剑山"之誉。关于这把剑,历史上流传下许多曲折离奇的动人故事。

我又一次攀援在湛卢山崎岖的古道上,云雾环绕、山涧潺潺、青松翠柏、淡花草香。灌木丛探出一簇簇啼血的杜鹃,不知名的彩蝶在其间飘逸。我深深融入在湛卢山十六景中--欧冶洞、铸剑池、试剑石、炉坪、断碑、仙姑洞、欧冶祠等遗址。欧冶子和他的"天下第一剑"的神奇传说,吸引了众多的文人墨客造访这天下第一剑山。半山腰一凹处,便是朱熹的"吟室"遗址。公元1151年南宋理学家朱熹并在此读书、著述、讲学、授徒。朱熹还对《周易》的乾坤卦辞进行了深入的钻研。100多年后"吟室"由来自将乐的理学家杨缨把持,易名为"湛卢书院",并亲自担任湛卢书院山长之职。湛卢书院自宋以来,历经八百余年,到民国初年已破落荒芜,有碑刻、古臼、香炉等湮没在废墟中。

我站在这片残垣断壁的废墟前沉思,尽管书院早已被历史沧桑的烟云和岁月的杂草苔斑所湮没,然而,此时我眼前不断浮现出当年莘莘学子们热闹壮观的学习场景;依稀听到朗朗书声在深邃的湛卢山上空飘荡着。这座书院的历史辉煌,杨缨有文详细记录了当时学子们在书院学习和传播文化教育的盛况,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缠绕着我,令人不忍离去。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