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休闲旅游 > 正文
白马山,真是个谜
2017-04-08 13:56:10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杨珠  

一对白发苍苍的老者,在儿孙的搀扶下,步行数十公里,从乡村来到这里,他俩的目光中流露出些许沧桑;一群花季少女,充满着欢快的青春韵味,踏着轻盈的脚步来到这里,她们是完成高考应试的中学生,刚刚放下书包,怀着青春幻想和深深向往,一伙穿牛仔服着旅游鞋的青年人来到这里,他们是利用双休日时间,慕名而来的一家私营企业的"青春摇滚队"。这一天,我和几位朋友也来到这里,松溪人心目中分量很重很重的山--白马山。

从上山开始,一直到下山回家,以致于时光又过去一年半载,我一直都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缘故,使得白马山有着如此的生命魅力,是什么缘故,使得白马山如此让我难以忘怀?

是白马山的自然景观吗?白马山地处松溪西北部,一直与湛卢山齐名,成为松溪境内两座历史名山之一。从城关去白马山,乘车到达渭田镇项溪村,接下来只能是徒步攀行,因为乡村公路到那里已是尽头.从项溪村到白马山,大约走一个半小时.一路上,两旁树木郁郁葱葱,虽然历经山水冲击,但古代铺就的卵石路面仍间或可见.山上群峰兀立,巍峨雄壮,风景煞是优美.有狮子岩、月老峰、狐狸仙洞、孕猿观月,千年古杉筹十二景,大自然的造化,使它们风格各异,形态迥然,还有许许多多美丽的传说.那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健步登上白马山最高峰--海拔一千零三十米的天坛峰。天坛峰上,清道光二十六年,用方形石块砌建而成的仙阁石屋,风吹不倒,雨打不败.站在峰上,远眺延绵的群山,一座座山脊,一道道山川,一条条绿浪,尽收眼底。蓝天就在头顶,白云就在脚下,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激情澎湃。于是,我想起了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对一代伟人的博大胸怀,创作的词情意境,"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似乎只有这个时候才有了深深的领会。

是白马山上名闻迢迩的久福寺吗?登上白马山,松溪县人民政府颁立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告诉人们:久福寺,建于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此后历代多增修建。寺院的规模并不算大,然而却是一座规范的佛教寺院,有完整的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还有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客室、斋房。如今,这座古老的寺庙,又有了几分现代化的气息,那就是地面上一应都是新铺的彩色花纹缸砖。无论谁到那里,都会由衷地感慨,古代人们在那深山老林里修建寺庙的远见,也会惊讶当今佛徒们对佛教信仰的虔诚。久福寺住持释远光,热情地邀我们到客室喝茶休息,陪同我们游览一处处风景名胜,介绍着山里特有的典故。他告诉我,他是浙江省龙泉市人,在这山上当住持已经十年,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和旅游休闲的兴起,上山游览进香的客人一年比一年多。寺庙就用旅游香火收入采修建游览设施,完善接待条件,现在能够为游人香客提供良好的休闲服务。

是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吗?白马山古树参天,翠竹婷婷,从山腰到山顶,香樟、红楠、苦椎、木荷比比皆是,修长的毛竹,结实的方竹小径竹,一片又一片,漫山遍野都是,让人目不暇接,真是说不尽,写不完,赞不够.久福寺前,就有一棵硕大的红豆古杉,观其树高足有三五十米,观其树围足有六七米,四五个人围着还抱不过来。如此巨大的古树名木,我还是头一回见着。那天,我们就在久福寺午休。山林中,鸟语蝉鸣,堪称一绝。我躺在寺院的客室休息,山风吹来,清凉爽身,无比惬意。寺外的密林里,小鸟欢歌,飞蝉"啧,啧,啧……吱","啧,啧,啧……吱"的呜叫声,此起彼伏,连成一片,就像一首委婉优雅的小夜曲,使人听得心凝神境,登山的疲劳顿时消失。这使我想起了唐朝诗人虞世南的五言绝句《蝉》:"垂络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这首清华隽朗,高标逸韵的不朽佳作,对蝉的描写真是出神入化,以物寓意,给人很多启迪和教育。蝉的体量很小,但它的精神何其可佳,居深山不逐闹市,声自远不借秋风,这难道不是人们学习的风范吗?

到白马山,不能不观日出。翌日,凌晨三点钟,大家激动得睡不着觉,早早来到观日岩。黎明前,天地一片漆黑。但不一会儿,只见东方露出一点鱼肚白,顷刻间,一轮红日喷薄而起,放射出霞光万道,把整个东边染成金色。"出来啦!""太阳出来啦!'我们每个人都欢呼起来。太阳象征着希望,日出是新的开始。我在心里默默地祝愿,新的希望就从这里开始吧!

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那巍峨而又秀美的风景,寄托那一片祈诚的心愿,吮吸大森林里那清新甜润的空气,感受那太阳喷薄而出的伟大力量。这些,或许就是白马山诱人的地方,然而,或许又都不是。白马山,真是个谜!(林文志)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